標題: 管狀型陶瓷薄膜過濾設備應用於水處理之研究

關鍵字: 薄膜過濾 逆洗 染整廢水; 排放周期

摘要: 本研究之過濾系統係以管狀型陶瓷薄膜為濾材,以活塞為動力,並結合進流水掃流及濾液逆洗等去阻塞設備之優點,能有效地節省能源且提高薄膜處理之成效。在過濾進行中,經由電磁閥之控制,使得薄膜圓管在每一過濾周期中,先受逆向吸力之作用導引部份濾液來逆洗薄膜後再進行過濾,然當活塞往復進行過濾數個周期後,配合活塞壓縮時控制電磁閥開啟,將靠近薄膜表面附近適當量濃縮液以掃流方式排出系統迴流至前面處理單元或儲槽中,以減低因濃縮液濃度增加而造成濾速減小之現象。

由實驗結果顯示,當過濾周期時間為90秒,過濾時間及逆洗時間分別為85秒與5秒,濃縮液以每三周期排放1次可獲得最大之濾液流量。於實驗中採用各種不同孔徑之陶瓷薄膜圓管,並分別以直接過濾和以混凝為前處理二種之處理方式來進行染整廢水處理。在濾液流量方面:以直接過濾處理方式當薄膜孔徑為0.14μm時所獲得之濾液流量為最大,而當薄膜孔徑為0.20μm 時所獲得之濾液流量為最小;另以膠凝為前處理處理方式當薄膜孔徑亦以去除分子量MWCO 15萬時所獲得之濾液流量為最大,而仍以薄膜孔徑為0.20μm時所獲得之濾液流量為最小,此端視懸浮液中粒徑分佈情形而定。在過濾水質方面:混凝過濾對於濁度去除效果佳,但在TOC和COD的去除效果則仍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