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文旦柚於貯藏期間果實成分與柚皮精油組成之變化

摘要: 本研究以宜蘭花蓮地區生產之蘭花文旦為材料,分析果實之醣份、粗蛋白、灰分、維生素C濃度及果皮之精油含量與組成,探討於室溫儲存期間果實與果皮組成份之變化,以做為文旦儲存與加工的參考。結果顯示在短期貯存後,可提高果實果汁中糖類濃度、維生素C含量及可滴定酸度含量,提高文旦果實汁品質。但貯存時間僅有50天左右。於貯存後期雖然甜度與酸度均增加,但果實外觀不良,喪失商品價值。外皮精油含量每公斤皮乾重約在0.5~0.7g之間,隨貯存時間而減少。精油中有95%以上為limonene。在貯存過程中,滯留時間為19.7分鐘的未知成分G含量隨時間而減少,滯留時間為50.5分鐘的未知成分L含量隨貯存時間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