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3/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237865      線上人數 : 44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1169


    標題: 尋境造型意境藝術畫展
    作者: 李佳芬
    呂姿瑩
    貢獻者: 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
    日期: 2003
    上傳時間: 2008-06-27 14:20:15 (UTC+8)
    出版者: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
    摘要: 以人體結合彩繪造型創作,始終是回應環境所引發的美感,表達一種人與大自然的緊密聯繫。在此系列畫作中,分享了對自然的喜愛與美學上對自然的親近性,畫作中人物幻化成各種的型態,有山峰、石灰岩、峽谷、冰雪、神木、岩壁等藉由尋境者帶出空間意境等抽象的語彙,以人體來作詮釋,是生活中美感經驗,也是人在環境中的體會,轉化為藝術。
    將人體彩繪與自然環境的美感同時融入,創作出一系列人的造型繪畫,畫作裡擷取自然環境的靈感與聯想,經過彩繪的人體空間呈現無限想像空間與悠遠的意境。
    在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任教時,感受彩繪化妝造型是有趣的藝術形式,可以有很高的藝術性與表現空間,於是從中思索創作靈感,將人的造型藝術與繪畫結合,營造出豐富而多樣的型態,此次展出的三十幅畫作中,結合彩繪的人體時而幻化成空遠的峽谷,時而為歡樂的遊樂園,時而為優游在珊瑚礁裡鮮豔的熱帶魚,對人體的造型之美有多樣的詮釋。
    在創作構思的過程中,對於自然環境與生活經驗所引進的美感,並不是只是描摹任何一處所喜歡的自然,而是從生活經驗裡、從多方面、跨時空而來,對自然造化之美的體會,累積在心中的美麗,轉化作藝術品展現。而藝術作品呈現藝術家的人生經驗與創作時的認知,期望轉化成表達對自然之美的體認與尊重,以及人存在於自然的自我認同。
    此次的繪畫創作是表達一種人與自然緊密聯繫的哲思,回應自然環境之美所引發的感動。畫中的人體彩繪造型賦予多樣化的主題,包含了尋境系列、手的觀像系列、自然造型系列、人體空間系列、繽紛鳥語系列、人生表情等五個主題系列,依主題的不同,人體幻化成自然中的各種景觀,配合人體的曲線凹凸造境,多采多姿的彩繪造型,呈現趣味而沉靜美的意境。
    在畫作中引入人體彩繪與造型的觀點,結合情境環境的創造,彩繪的人體姿態萬千,宛如雕塑一般散發獨特的優雅與魅力。呂姿瑩的繪畫從人體的形出發,與造物自然的形結合,從不同的構思中去詮釋人體在自然中扮演的角色,這是人對應自然存在的一種歌頌,,融合在一起的協調感,創造一種人與自然之間的新語言。
    藉由結合人體與彩繪造型的構思,將大自然人格化的作法,畫家以結合浪漫直覺和充滿活力的眼光,賦予主題物多愁善感和戲劇性。幻化成自然成份的人體綻放出絢爛的生命力,結合聯想空間延展出去,配合人體曲線的形反映出自然環境幻化成不同的形象,實踐東方美學中「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境地,藉人體傳達的自然語彙中得到一種沈思冥想的境界。
    關聯: 計畫編號:CNCS9204
    顯示於類別:[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所)]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92CNCS9204.pdf134KbAdobe PDF798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